不知绯

【靖苏】死亡转生 (长篇剧情,架空西幻,HE) 章二(4)

授权转载

原作地址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4238679705

由于转载君不便替作者回复,且转载会比原地址更新较慢,因此希望获得作者回复的亲请去原作那里评论,当然这里的评论转载君也会负起责任告知作者哒~


==第二章:暗流涌动 TBC==


少年双瞳微缩,放下大锤,以左手虎口圈紧右手袖口,看向书生的目光也多了几分敌意。梅长苏却恍若未觉,继续用一种黯哑的嗓音,慢条斯理地道:“你多大了?十三岁对么?”


闻言,少年如遭雷击,似是知晓这个数字对自己有何等意义,却始终抿紧了唇,一言不发。


“叫什么名字?可是姓卫?”梅长苏似是毫不在意男孩是否回应,仅是自问自答般地呢喃着……


书生的话音已如耳语般不真实,温和清润的双眼也在不知不觉中蒙上了一层水光,令眼前男孩那逐步模糊的面容虚化,唯有五官轮廓的熟悉感被进一步加深……






十三年前,也有那么一张充满男儿气概的硬朗面庞,在自己眼前诚挚地请战:“末将愿率百人死守,还请少帅沿裂隙翻越山脊,摆脱追兵。”


似是看出自己否决的意图,那人抱拳道:“赤焰军薪火相承,生生不息!”


“赤焰军薪火相承,生生不息!!!”百人的吼声汇成一股,杀声震天,战鼓般震颤着大地与心灵。


这个带着战团返身杀回的男人,姓卫名峥,是林殊的副将,也是他最信任之人。而他们的敌人,是无穷无尽无痛无惧的不死族,与被感染后魔化了的赤焰军战士。百人战团如滴水入海,却始终保持延绵的防御阵型,张弛有度,在卫峥的指挥下阻挡着海潮般的敌人。


他们身上每一道新鲜的伤口,都会化为腐圌败的苔绿色,他们失血过多、面色惨白,他们倒下后不久,就会重新歪歪扭扭地站起,以蹒跚的姿态向活着的战友伸出枯爪……比死亡更可怕的,是无法死亡。


这个炼狱洒满了赤焰军的热血,但没有人后退一步。他们拼尽一切,只为了替自己争取一线生机。血肉城墙后,林殊没有浪费片刻,便策马冲向山脊低谷处,那里有一道因地圌震而产生的裂隙,震碎了山石、引起小规模塌方,令铜墙铁壁的琅琊山脉除了西侧的“一线天”外,由东侧出现了一个仅供攀爬的缺口。


他可以想象翻越山脊后所能见到的大海、渔民、村落,乃至绕过琅琊山脉的背面后,对自己敞开怀抱的西大陆……也能想象一旦不死族突破了这道缺口,瘟疫与邪秽的足印将踏遍整片大陆。


父帅竖起战旗,以密令将他遣往此处,不是为了保留林氏的血脉,而是相信他能封堵上这道缺口——这是林氏、是赤焰军的职责,他身为赤羽营的少帅、父亲的唯一血脉,他责无旁贷!


他可以百死无悔,但看着留下殿后的副将点燃了火圌药桶,铮铮铁骨被爆燃的火焰吞没时,他的心脏还是如被挖去一般疼痛——卫峥在三天前还手足无措又喜不自禁地告诉自己,爱妻被诊出喜脉,他即将升格为父亲了!


转眼间,那个眉眼间尽是欢喜的男儿,已尸骨无存。从始至终,他都没有将妻儿托付给自己,因为他希望自己能毫无负担地从这个绝杀局中脱身。


而自己,注定要辜负这些热血儿郎的牺牲了……






卫峥……我回来了。


赤焰的血不会白流。


铸成大错者,将付出沉重的代价。






即使身为不死族的巫妖,梅长苏发现,深呼吸仍有助于他平复心绪。收起属于林殊的那段记忆,他向眼前这个五官熟稔已具雏形的男孩一笑,低声道:“我曾经也有那样一个手环,上面刻着一个‘林’字。”


他并不知道,此时的自己眼眶泛红,眸中泛着清亮的水光,点亮了他苍白的面容,令死域重生的梅长苏比任何时候,都更为鲜活生动。


在那般真情流露的神态下,男孩戒备的敌意奇妙地消散了。他抿唇注视了眼前的书生半晌,兀然伸出手去,取下小臂上的手环,在书生的眼前转了一圈,以光滑平整的内外双面证实——他的手环上并没有“林”字。


随后,沉默的男孩第一次开了口,进入变声期的嗓音低哑:“我不姓卫。”


梅长苏一怔——形似赤焰手环的信物、与卫峥相似的五官,自己当真错认?


书生的迟疑反倒令男孩确认了,对方的温和与谨慎,并不像十年前不断扩大搜捕范围的坏人。终于,男孩再次开口,闷闷地道:“手环是我自己熔铸的……我叫庭生。”


书生清润的双瞳一点点亮起,他一瞬不瞬地凝视着眼前劲瘦的男孩——熔铸一枚没有任何标记特征的手环,却不愿让人发现……不冠姓氏,只以出生的地点为名……男孩的身上显然藏有不欲人知的秘密。


“庭生……”温煦的嗓音有着令人如沐春风的魔力,“你是铁匠学徒么?”
“是。”
“未满三年,尚未出师?”
“四年了。”男孩神色一暗,垂下头去,似是为自己还未能出师而感到羞愧。


闻言,书生挑起眉梢,伸手揉了揉男孩的发顶——他知道学徒大多以三年为期,继续留用却不教些真材实料,那就是想找个苦力了。而他们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剥削压榨,恐怕是因为男孩的出身。


“这么晚还在忙碌,每天都是这样么?”
“是。不过习惯了,晚上劳作能出点汗,不冷。”
“庭生想不想学点别的?譬如四书五经、书写珠算,将来成为教书先生、账房先生之流,可保衣食无忧。”


梅长苏并不确认,若是教眼前的男孩骑射与兵法,会不会令其走上父辈之路——大隐隐于市,将男孩藏于此处之人,恐怕也希望他能过上寻常的温情和乐的日子。


所以他更愿意手把手地教对方一些实用的生活技艺,令他过得更好。但结果出乎意料,男孩在听完那些建议后,垂首思索片刻,便重新抬眼,目光坚定:“不,我要在这里打铁。”


“庭生想成为铁匠?”
“嗯!”
“为何?”


“母亲说,父亲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,一身盔甲长刀威风凛凛,横刀立马气吞山河!”斩钉截铁的语调充满了骄傲与自豪,男孩的脸上第一次爆发了真挚的向往之情,那般地明亮夺目,“没有战乱,我便成为一名铁匠,磨练技艺,迟早能够铸造最坚固的铠甲,与最锋锐的兵器!平日么,也可以给大伙儿打点犁、耙、锄、镐,给母亲买一身漂亮的衣裳。”


朴实无华的愿望,五味杂陈的人生,平凡却又鲜活。


梅长苏兀然有些羡慕对方,简单质朴,向着理想百折不挠。很快,他便收起了自己的情绪,笑着问道:“庭生打的马掌很漂亮,多年学徒没白当,想出师么?”


“当然想!可是……”学徒只要包吃住,出师后再加工打造成品,就该收取报酬了,师匠会愿意分出一份酬劳么?


“想就去做。”书生笑着鼓励对方,并且给出了更为可靠的保证,“一个月内,庭生必定会出师。”


将这番话当成了纯粹的鼓励,庭生笑着道了谢,随后想起书生先前的夸赞,拿起了自己打的马蹄铁,有些腼腆地挠着头,问道:“这套马掌,真的觉得漂亮?”


书生挑了挑眉——身为赤焰少帅林殊时,他与爱马感情深厚,自然对马蹄铁十分熟悉。所以拿起庭生打造的马掌,掂量摩挲片刻,便确认了它的价值:“虽然是铁制的,但重量很轻,可以看出材质与做工皆上乘。边缘轮廓打造成波状的,套在马蹄上,马儿走起来,神态将十分优雅……还带有尖钉,能让马蹄紧紧抓牢地面,庭生真的做得很用心呢。”


书生每说一句,男孩的面上便焕发一分光泽,话音未落,那双带笑的眼已透亮,面庞也泛起健康的血色,愉悦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:“先生竟然也是内行。这套马掌是我收集边角料熔炼,打制了一个多月才拿得出手的……希望三殿下会喜欢。”


“三殿下?”忽闻这个称呼,书生怔怔地未能回神。
“嗯!要不是三殿下,也没有庭生的今天。好不容易能像样地做出点东西了,一定要呈上心意!三殿下领兵护送商队,会经过有鹅卵石的河滩,或者坎坷的山地,为了防止马儿打滑,马掌才需要钉上……”


男孩变得充满元气的嗓音在耳边回响,梅长苏终于回过神来。他微微垂首,掩去了那情不自禁的清浅笑容——十三年过去了,林殊的陨落而带来的遗憾,有人替他弥补了。那人扛起了属于他的责任,稳妥地照顾了卫峥的遗腹子,或许他还会带给自己别的惊喜……


无论帝国的史书如何书写,无论萧氏一族如何集圌权,都有那么些人的心中,会相信着当年的赤焰,期待着一切昭圌雪。而那个人,必定是其中之一。


景琰……


回到琅琊山脉,踏上属于他的棋局与战场后,梅长苏第一次感到了一线暖意,萦绕心头。



==第二章:暗流涌动 TBC==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